推广 热搜: 2023  2022  dom  灭火器  栓q什么意思  武汉snsz三镇品茶 

湖南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知识产权利用成果丰硕

   日期:2022-04-27     浏览:52    
核心提示:用好知识产权 助力高地建设  湖南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知识产权利用成果丰硕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曹娴 李贞 通讯员 李瑞   
 用好知识产权 助力高地建设

  ——湖南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知识产权利用成果丰硕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曹娴 李贞 通讯员 李瑞

  

  中联重科自主研制的全球最大吨位上回转塔机,有上百项发明专利形成强大技术支撑;北京冬奥会绽放在“鸟巢”夜空的璀璨烟花,离不开浏阳烟花企业的幕后贡献;长沙磁浮快线所用磁悬浮电机及电磁铁,实行全过程的知识产权管理……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省工信厅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对先进制造业高地建设的支撑作用,推动湖南制造业高质量发展。4月20日,湖南省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启动。记者走访工信部门和多家企业,探寻湖南制造在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方面的有益经验。

  激发创新活力,引导企业“专精特新”发展

  医药行业是技术密集型行业,也是知识产权密集型行业,因此行业内有句俗语:“没有专利,就没有创新药。”

  4月中旬,位于浏阳经开区的天地恒一制药股份有限公司,18条生产线马力全开。自动化生产线上,一款进入国家集采名单的降压药源源不断下线,每个月的生产任务大概有150万盒。

  “专注创新发展,我们建立了严格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包括知识产权预警机制、专利申请标准化流程管理等,为自主创新保驾护航。”天地恒一知识产权部部长蒋佳玉介绍。比如在创新药的研发过程中,注重对现有技术和开发情况等进行充分的检索与分析,避免走弯路或与他人“撞车”;充分利用专利制度规则,避免研发成果被他人抢先申请专利。

  打好知识产权牌,企业创新活力加速释放。天地恒一目前已获得授权专利28件,其中发明专利23件;获得国内商标注册证90项、国际商标注册证3件,产品成功进入欧盟、美国、日本等海外市场。据介绍,企业一季度订单超过1亿元,同比增长18%。

  知识产权是创新成果的“守护者”,也是创新发展的“领航员”。强化知识产权运用,天地恒一是我省标杆企业之一。从2015年起,省工信厅每年开展“湖南省工业领域知识产权运用标杆企业”培育认定,认定一批知识产权密集、运用成效突出、规模效益良好、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企业。至2021年底,我省共培育认定53家知识产权运用标杆企业。

  省工信厅科技处负责人介绍,对新获认定的知识产权运用标杆企业,给予30万元奖励,同时通过对接交流、培训学习等机会,将典型经验进行移植、推广,让更多企业学习标杆、赶超标杆。

  创新能力不足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壮大的突出短板。为弥补这一短板,省工信厅连续3年推动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破零倍增”行动,以发明专利的快速突破,引导中小企业走上“专精特新”发展之路。据统计,2021年全省累计1448家企业实现发明专利“破零倍增”。其中,“破零”企业新增发明专利授权681项,发明专利产品的销售额和利润分别达到37.32亿元、4.23亿元。

  聚焦重点领域,推动产业竞争力提升

  由中联重科自主研制的W12000-450塔机,正在常泰长江大桥项目建设中助力现场安装。这款全球最大吨位上回转塔机攻克了诸多行业难题,拥有上百项核心技术。

  中联重科织就一张严密的专利保护网,在塔机领域申请的专利总量已超过800项,专利总量和有效发明专利占比均居行业第一。将大型、超大型塔式起重机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抓在手里,中联重科塔机销售规模和市场占有率持续雄踞全球第一。

  近年来,我省围绕“3+3+2”领域的22条重点产业链,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布局,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等优势产业集群在全球的影响力和竞争力不断提升。

  省工信厅科技处负责人介绍,我省推进制造业重点领域知识产权布局,以创新平台为载体,将知识产权作为申报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的前置条件;以重点项目为抓手,实施“100个产品创新强基项目”,促进企业创造和储备更多的自主知识产权。“十三五”以来每年组织开展工业企业知识产权运用能力实务培训,累计培训近千人。

  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东信烟花在“鸟巢”夜空中四度璀璨绽放。“将知识产权作为企业核心竞争力。”东信烟花集团总经理钟娟介绍,公司在2006年就设立了企业技术研究中心,其后升级为湖南省企业技术中心。依托企业技术中心,对焰火点火器、烟火药自动混药机以及环保烟火药等核心技术和关键设备进行研发创新,不断发展壮大,还推动解决了花炮行业部分技术瓶颈问题和生产难题,助力传统产业向机械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摆脱“卡脖子”困境,2021年,我省128个产品创新强基项目在工业五基领域累计突破关键技术514项,获得发明专利授权431件。

  作为支撑中国高铁“走出去”战略的核心高端装备企业,中车株洲电机公司自2016年以来,陆续将中国专利金奖、银奖和优秀奖收入囊中。

  谈及知识产权的管理运用,中车株洲电机研究院副院长、质量与科技管理部经理薛长志感触地说,这几年,公司研发及知识产权管理人员意识发生转变,专利申请从追求数量向追求质量转变,从注重国内向全球布局转变,这些转变帮助企业提高研发效率,收获更多创新成果。出口德国、捷克等国家和地区的产品,提前开展专利布局,真正做到了“产品未动,专利先行”。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蜀ICP备2022010967号
Powered By gzaqsc.org.cn